岁月的长河写满记忆的歌,有月亮的晚上,总能引起我们无限美好的遐想。只见那月亮有时皎洁如玉盘,有时朦胧似含羞少女,有时又露出半边笑脸欲说还休,而月光下的我们连同万物生灵,也赋予了无尽的诗意和美好。
有月亮的晚上,总是充满着快乐和甜蜜。皎洁的月光之下,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们似乎有着总也使不完的劲儿,还依稀记得和小伙伴一起游戏的场景,捉迷藏,玩木头人,秸秆下,院墙旁,屋门后,大树杈上……总能留下我们的身影,不疯够玩累是大人叫不回家的。
有月亮的晚上,也有尝尽愁滋味的心酸。我们家姊妹多,可是干活的人却不多,每到农忙时节,我家的打麦场总是忙到最后的,我家的玉米也是趁着月光剥完的。每每这个时候的我,既累又困,再看看同样面带倦容的父母亲,我便呆呆地望着或皎洁或朦胧的月亮痴想,什么时候我能够睡觉,什么时候爸爸妈妈才能不再那么辛苦,什么时候我们的日子能够过得好一点,俨然没了平时的那份玩耍嬉戏的雅兴。
还记得那个月光如洗的晚上,爸爸妈妈为姐姐考学奔波,天很晚了都没有回来,而那时还上小学的我领着两个弟弟在家,可是下午出门玩耍回家之后堂屋门再也打不开了,情急之下,钥匙也被别断在锁孔里,本来就饥肠辘辘的我们只好忍着饥饿和清冷蹲在架子车上睡了半夜,我把我的衣服脱下来给弟弟盖上。此时的月光虽然明亮,但却很清冷,透过月光,隔过矮矮的院墙我还能够远处的田野,偶尔还有某个影子在动,远处传来的每一个声音也都清晰可闻。正是这一晚,柔柔弱弱的我却因守护弟弟变得勇敢而坚强,也是在这一晚,我第一次为爸爸妈妈而担忧,也是这一晚,我体会到了父母亲人归来时的无比幸福。
有月亮的晚上,点点滴滴,思念绵绵。每个中秋节,月亮似乎格外地圆。可是小时候妈妈却总告诉我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有月亮的晚上,我们会把小方桌放到宽敞的院子里,一起品尝月饼,一起赏月,一起听嫦娥奔月的故事,一起思念着百里之外的姥姥姥爷。尤其是上学在外的日子里,有月亮的晚上,我总觉得每天都是中秋节,于是那份对家的牵挂对父母亲的思念始终萦绕心头。从小到大,我手里的月饼分量也在逐年增加,尤其是结了婚,月饼的食材也不断翻新变化,月饼也是原来的月饼,可我却吃不出了月饼最初的味道。那是记忆的味道,也是儿时最真最纯最美的味道。
有月亮的晚上,有点傻乎乎的我也爱畅想,畅想着像嫦娥一样住在皎洁明亮的月宫,畅想着将来有一天借自己的力量为家里减轻负担,畅想着像姐姐一样考上师范当老师……所以,家里没表的日子,我会顶着月光去上学;家里没灯的时候,我会就着月光读两页书;家里活多的时候,我会借着月光帮父母干点活;遇到高兴的事情,我会和着月光一起手舞足蹈。所以,有月亮的晚上,月光便几乎承载了我的全部梦想。
有月亮的晚上,太富有诗意和幻想,我们也常常围在一起玩有关月亮的游戏,如以“月亮”为开头的词语接龙,搜一搜带“月”字的成语,比一比有关“月亮”的诗句。很快,我们就有了“小时不识月,呼作白玉盘”的童趣,有了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”的思念,有了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”的孤单,有了“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”的友情,有了“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”的豁达,也有了“可怜九月初三夜,露似珍珠月似弓”的欣喜,更有了“秦时明月汉时关,万里长征人未还”的悲凉……
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有一种怀乡情结,还是因为自己从小在生活在农村长在农村的缘故,在我头脑里始终有着这样一幅画面:宽敞的院落,土垒的半截围墙,歪脖子树上卧着大公鸡,而头顶的月光则是一泻千里,我和小伙伴们则在明亮的月光下捉迷藏、做游戏,任凭爸爸妈妈怎么喊叫都不肯回去。
岁月如歌,有月亮的晚上,或悲或喜,如诗如画,不管怎样都是我生命长河里难以忘记的波澜。生活在继续,我愿用我笨拙的笔继续书写生命里每一个美好的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