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 我从广告中学到了语文
语文到底是什么?仅仅是课本上的文章吗?不是的,在我们的生活中,语文无处不在。
现代社会中,广告已与人们结下了不解之缘。广告作为商业社会的产物,其作用已不单单是商品告示,在某种程度上,它甚至是时尚和流行的象征,对于公众的生活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。
广告用语中,有一些比较优美的语言可以陶冶人的情操,让人赏心悦目;但大多数都是运用了一些成语的谐音,或是一些名言或成语的同音异字如:“某当铺广告——“当之无愧!”;某帽子公司广告——“以帽取人!”;“某理发店广告——“一毛不拔!”;“某打字机广告——“不打不相识!”;某眼镜店广告——“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为了保护您的心灵,请为您的窗户安上玻璃。”等。这使我从中学到了语文,语文不仅是用语言来表述的文化,还是一种交际、经济发展的工具。
语文给人带来了美感,但有一些“别出心裁”的广告用语却使人找不到语文的美感,感受不到语文的魅力。某些广告商似是而非的成语新编,如“咳不容缓”、“油备无患”、“鳖来无恙”,牵强附会,无论对产品还是对文字本身,都只有误导作用,此种广告用语,应绝对禁用。还有一些广告宣传中出现的“极品、神奇、之最”等等最高级用语,利用大众媒体作名不副实的虚假宣传,纯属欺骗误导消费者。但现实中,已被归为“禁止”使用之列的“极品”及其相类似的称谓却频频亮相于众多商品广告中。这些现象,向社会、厂商和有关管理部门敲响了警钟:清除文化污染,规范广告用语迫在眉睫。
我认为我们要做生活的有心人,从各种各样的活动中体验汉语的精妙之处。还要善于发现一些问题,做出准确的判断,明辨是非,去伪存真。其实在这一过程中,我们的语文素养就得到了提高,就学到了语文。
2.成长的烦恼
不知是因为成长才会烦恼,还是在烦恼中才得以成长,总之烦恼与成长相伴,正如成功总是网罗着大量的失。
如果说幼年时因为得不到想要的玩具而哭闹算不上一种烦恼,那么真正的烦恼在上学后便诞生了。
童年时:琴与自由
至今还忘不了那一天,父亲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为我买了萨克斯,他是希望我能像某些孩子那样学会弹奏一样乐器,尽管我对此毫无兴趣。
了不辜负父亲的期望,我决心好好练管。但当我成为班里年龄最小的学员,抱着比自己轻不了多少的萨克斯时,我明白为此我将付出代价--不到半个小时的练习就让我连胳膊也抬不起来。几个月过去,除了肩膀上红印的加深,琴技并没有多大长进。
院里的青草枯黄了,花也谢了。在此之后的岁月里,我竟以惊人的忍耐力熬过了父亲、母亲和邻居责备(大概受不了我的“琴声”)的时光。在练琴的噪音中,心中充满了苦恼与无奈,常幻想在一个美丽的花园里与同龄人尽情玩耍,让疲惫的身体解脱。童年的时光在一种无聊的行为中流逝。
终于有一天,父亲在我练完琴后对我说:“以后你别再练了。”然后把琴锁在箱子里,再没打开。我呆呆地站了半天,不知该欢呼还是该流泪。
初中时:让我再看那灯光
隔开我和父母房间的是一扇门。每晚,如果门开着,我就可以看到父母屋中柔和的灯光
小时候,每晚那门是开着的,只要看到那灯光,心里就不会因独自一人而感到害怕。
上初中后,父母为了让我更专注地学习,每晚把门紧紧地关上,我看不到那灯光了。当我在学习感到疲惫时,打开那扇门想感受一下父母带来的温暖,却看到父母异样的眼光,只得赶紧把门关上,重新打开书本。
灯光,哪怕一丝的灯光也会驱散我心中的孤独,但我却看不到它。
曾经为英语的成绩徘徊不上着急过;曾经为一次失手的生物考试痛心过;也曾为即将到来的语文考试不知所措过。旧的烦恼刚刚过去,新的烦恼又使我消除它而加倍努力。
学习是苦与乐的统一,经历过无数次烦恼获得的成功喜悦虽然短暂,却永远值得回味。那无数次的烦恼也为我记录了所付出的艰辛的努力。
在烦恼中我成长了,正如无数失败后得到了成功。我渴望成长,哪怕带着一个烦恼的心。